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凝聚南洋智慧力量 共谱疫情复学新篇(二)——“疫”路同行 爱在学工

  • 发布时间:2022-03-21
  • |
  • 作者:学院官网
  • |
  • 阅读次数:

  为切实做好近期学生教育与服务管理工作,确保紧跟疫情封闭式管理要求,我院学工队伍迅速响应,按照党委要求,积极落实校园疫情防控任务,把学生安危放在首要位置,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共克时艰、戮力同行,为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拼搏。
  ——制定方案,迅速部署
  沧海横流显本色,愈是艰难愈向前。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形势,学工队伍在学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育人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转变工作思维,创新工作思路,把自身密切联系学生的工作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根据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学务部第一时间进行问题研判,密切分工协作,印发《关于加强返校报到后学生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全力做好校园封闭管理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要求各二级学院下沉到学生宿舍,细化工作举措,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值班领导、明晰职责、夯实责任、落实到人,确保24小时有辅导员值班值守,及时处置突发情况。重点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稳定工作,注重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宿舍长的作用,对入住的所有学生进行教育管理,要及时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情况,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或建议。
  ——全员在线,坚守岗位
  大义担当,不畏艰辛。无论深夜还是凌晨,每一例确诊病例行程公布,就是学工人无声的命令,学生有没有去过这里?是不是密切接触者?有没有漏查的学生?每一次排查是责任,是义务,更是特殊时期的能给全校的安全感。全体学工队伍人员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协助宿舍楼管员做好学生出入的验证、登记工作。

  各二级学院值班领导不定时进行巡查检视,实时掌握学生情况,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学务部、综治办负责人每天坚持多次深入学生宿舍,及时掌握学生动态,现场办公,全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针对需要协调多个单位共同配合解决的问题,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尽快处理问题,确保学生在宿舍学习生活无后顾之忧。
分管院领导多次深入学生公寓,指导一线抗疫工作,慰问坚守岗位的二级学院领导与辅导员,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现状,鼓励师生同心抗疫,努力做到宅在宿舍学习锻炼两不误。

  各二级学院辅导员、楼管员、志愿者与学务部、综治办密切配合,组织多批次师生核酸检测,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思想引领,同心抗疫
  形势愈是纷繁复杂、任务愈是艰巨繁重,就愈要想方设法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引领。在当前抗疫关键时期,我院全体辅导员守住学生宿舍主阵地,开展多种形式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各二级学院及时向全体学生转发学院致全体师生和学务部致全体南洋学子的一封信,凝聚全体师生抗疫力量。
  商学院、智信学院领导与辅导员一起在线向学生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关心关爱学生,教育引导学生遵守防疫规定;
  幼教学院、航旅学院发挥专业优势,探索实践有限空间运动模式,倡导学生在宿舍坚持运动锻炼,强健体魄共同抗疫;
  建艺学院、继教学院鼓励学生以书信方式向家人报平安,支持学生踏实安心在校学习生活;
  汽车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团干部的作用,要求他们以身作则,带领和影响其他同学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关注心理,共克时艰。为积极疏导学生的负性情绪,主动引导学生的乐观态度,学务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调适指南》,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热线,在线接待求助学生,积极开展心理疏导。
  坚守使命,大爱无疆。面对疫情,我院学工队伍冲锋在前,与学生“疫”路同行,用爱守护全院学生身心健康,用心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南洋师者的责任担当。






    标签:
    •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