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课程建设结硕果 教学创新提效果 ——市精品课程《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教学成果汇报

  • 发布时间:2021-01-05
  • |
  • 作者:院传媒部
  • |
  • 阅读次数:

《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始建于2010年,2014年评为校级重点课程,2019年本课程又评为无锡市职业教育精品课程。2020学年,本课程在前9年基础上持续进行课程改革,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了解酒水种类和特点,掌握鸡尾酒调制、果盘制作基本技能,提高其酒水服务能力和营销能力。课程注重调动学生积极性,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提升教学效果。同时改变学生只重视个人技能不重视社会交际及经营管理应用的现状,结合“乡村振兴”等时政热点,教师和学生都在经营管理应用方面下功夫,提高学生的实际应用管理能力,为学生毕业之后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新的教学改革实施以来,教学反应良好,受到学生的欢迎。课程的创新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创新授课理念,明确教改思路

教学理念:以专业理论为基础,突出实践。以人为本,强调学生的职业素质养成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教改思路:以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主导,加强专业理论课程的知识渗透性、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使专业理论与实训紧密结合。

IMG_20201228_141002.jpg

2. 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内容体系

课程内容是开展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是实现培养目标的基础和保证。教学内容改革是教学改革的重点,不断创新课程内容是设计教学内容的关键。本课程以《酒水知识与调酒技术》为主讲教材,在理论授课上强调专业知识的贯通,在实践中依据学生自身的兴趣、爱好等特点和职业发展方向,将课程训练往鸡尾酒调制、果盘制作二个职业方向分类进行授课,从而构建了科学合理的课程内容体系,提高教学效果,保证了教学质量。

IMG_20201231_201516.jpg

3. 改革教学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

(1)教学实训改为职业方向模块教学训练;

(2)纯理论讲授改为理论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3)突出现代教学手段,理论授课上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

(4)改革考试模式,以行业职业资格等级鉴定内容为主,改革传统的考试形式。


    标签:
    •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