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烹饪美食与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实践教学——记烹艺专业教学改革

  • 发布时间:2021-01-14
  • |
  • 作者:院传媒部
  • |
  • 阅读次数: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们物质生活水平和精神文化素养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的追求也更加强烈。在人们的饮食生活领域,食物原料极大丰富,与饮食有关的各种工艺技术及其产品也非常丰富多彩。人们对菜点、饮品的追求不再只是“食饱”的功能需求了,对菜点、饮品内形美和外形美的追求成为了人们社会交往、联络感情时的一种精神需要。烹饪作为饮食产品的生产活动,因此也蕴含了一定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涵,烹饪产品的设计,因此也融入了现代人对菜点饮品的营养结构,形态、色彩等的新认识,使烹饪活动本身和人们的饮食活动都具有了一定的精神的氛围,使烹饪产品有了更丰富,个性化、更有人情味的特色,给人以精神上的享受。这使得当今的饮食文化,具备了鲜明的时代特质,意境菜点的产生和发展顺应了这一时代的发展和要求。

1D1656B1F93D055B16710ED6589AFB7E.jpg

传统文化与中烹融合


烹饪美食与传统文化的技巧和表现形式的融合是以果酱盘饰为载体,以项目为驱动,以烹饪美学理论为基础,精湛的烹饪技术为武器,中国传统艺术为灵魂,是我院烹艺专业教学改革的一大创新。它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唤起了顾客的巧智和情感,从而使食客产生机体和精神上的双重快乐。

3F889E8E1D59EB6284440694913E6362.jpg

A604F9EEC745649E3E01BFED146992BF.jpg

传统文化与中西点融合


烹艺专业的教学创新不仅有助于学生职业素养、文化内涵、精神内涵的培养和岗位能力的提升;也提升了菜肴的档次;并有助于烹艺专业的发展和专业建设,彰显出烹艺专业课程建设的特色和创新之处,从而推动了烹艺专业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填补了我院烹艺专业意境菜点创设的空白,也为当地酒店餐饮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酒店餐饮业的菜点档次的提升和特色创新,增强酒店餐饮业的竞争力,推动了当地酒店餐饮业的发展。


    标签:
    •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