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首届空港地面与安检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 发布时间:2022-12-15
  • |
  • 作者:钮晓朦
  • |
  •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9日,学院首届空港地面与安检职业技能大赛在安检实训室圆满落幕。

本次大赛的成功举行不仅展示了教学成果,也将职业技能大赛与相关课程教学成果融合,以竞赛形式指导实训项目的展开,在一定程度上也推进了校企合作的深度。航旅学院空中乘务与高速铁路客运服务专业的学生在校通过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后,可再通过学院校企合作单位平台,继续进行实践学习,综合提高自身职业素养。本次大赛体现了航旅学院人才培养的高标准,彰显了航空旅游学院教育教学一体化成果。



本次大赛从“才艺展示,理论知识,地面中英文广播词,地勤流程,安检流程”五个竞赛环节进行评比,以团队展示、情景模拟为考核手段,全方位考察选手的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最后决出团体前三名和个人奖项。

才艺展示

才艺展示形式不限,例如舞蹈、唱歌,手语、调酒,茶艺、情景剧,礼仪操、乐器等,展现选手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多才多艺的青春风采、彰显青春活力,并且在此环节中,也考察选手在短时间的团队合作能力。

理论知识

理论知识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需在规定时间内作答,主要考核选手对职业道德、民航概论、民航安全检查、民航服务礼仪、危险品运输、应急处置等知识的掌握情况。

地面中英文广播词

选手现场抽选中英文广播词,要求选手脱稿播报,语速稳定,流畅,无口音,无明显错误。考查选手的语言表达能力,并提高选手实际运用英语口语技巧。

空港地面服务技能

比赛形式为团队现场展示,考核内容包括:问询服务、自助值机服务、售票服务、值机服务、安检服务、登机口引导服务、特殊旅客服务等;主要目的是考察学生全方位职业技能及职业素养,提高职业技能培育质量。

空港安检技能

模拟安检人员的实际工作场景,将完整的安检流程分为四大模块:证件检查、引导、开箱(包)检查、人身检查,在进行安检及特殊情况处置的同时,强调选手要维持个人职业形象及团队形象。此模块主要考查参赛选手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以及每个团队在遇到突发情况时的协作能力。

本次大赛加入了民航地勤和安检技能,真正意义上全方位考核了空乘高铁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及职业风采,运用日常课程中反复练习的知识和内容,将所学化所用,积极营造了“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良好氛围。


  • 微信二维码